公安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中心  办事指南  法规制度  毒品预防教育  下载中心  法律讲座  平安校园  安全图片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交通信息发布 
下载中心
沈阳工业大学来校外国人员统计表
沈阳工业大学外国人来校登记表
机动车通行证信息登记表
校园110报警电话

地 址:沈阳工业大学中央校区校部

        沈阳工业大学兴顺校区综合楼

办公室电话:024-25496083

 各校区报警电话

中央校区:024-25496100
兴顺校区:024-25691100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信息发布 > 正文
 
远离黑车!我们身边的安全隐患
2017-05-04 16:54  
2016-12-07 14:02  审核人:


2015年11月2

身边的事:

6日下午,我校两名女同学在中央大街地铁站搭乘黑车来到学校东门。黑车司机将他的车停在了101公交车车头前方,准备卸下乘客。在乘客打开车门的时候101公交车已经发动并与车门发生碰撞。万幸的是我们的同学并未受伤,仅是黑车车门损坏。

事件并未就此结束,黑车司机要求我们这两个惊魂未定的女同学赔偿他的全部损失,声称要将两名女生拉走“解决问题”。校门保安看到学生与黑车司机口角前往过问并报告公安处。我处校警及时赶到为两名同学解围,保护了同学的人身、财产安全。



韩SIR提醒:

所谓"黑车",是指没有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办理任何相关手续、没有领取营运牌证而以有偿服务实施非法运营的车辆。

经过有关部门调查,给黑车定了“四宗罪”: 脾气大、宰客狠、车况差、没保险 。

黑车的“本性”就是非法,没人管,脾气大爱“使小性子”,载客时超速、超载,不高兴了中途甩客,更恶劣的甚至杀人抢劫。

黑车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司机会“看人下菜”,先开个高价,如果遇到不会讨价还价的乘客他就赚翻了。就算遇到懂行情会砍价的,他也照样能赚上一笔。只要你想坐他的车,就被“套牢”了。

  黑车比正规车赚得多,成本却比正规车低。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透露,黑车的车辆例检不到位,综合性能不好。很多车是二手的,还有的是报废旧的士改装的。有调查发现,拉客的黑车以几万元的低档车为主,其中一手车很少。 暗访黑车司机透露,一般开着起亚、现代拉客的黑车,往往都是报废的士改装的,“这些车跑了5年,100多万公里,性能很不稳定”。像公交、的士等运营车辆有例检的要求,日趟检、月检、季度检和年检等,可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但是黑车检查不到位,存在一定隐患。

  黑车比正规车赚得多,成本却比正规车低。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透露,黑车的车辆例检不到位,综合性能不好。很多车是二手的,还有的是报废旧的士改装的。

  汽车一般都有保险,至少应该缴纳了强制保险,发生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也能得到相应的赔偿。但是如果搭乘的是黑车,就可能一分钱都拿不到。

  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说,的士投保的比较多,如果营运中发生事故,保险公司可以按投保补偿,最高的可以获赔数十万元。但是黑车很多没有保险,即便投保额度也不高,赔偿较少。“肇事后,就算的士司机跑了,还可以找出租车公司,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黑车不一样,调查相对难一点。”执法人员说。

  在调查中还发现,黑车没有营运资格,上路拉客属于变更车辆用途,多数保险公司将“变更投保车辆的使用用途”作为免赔条款,发生事故后,保险公司通常以车主随意改变车辆使用用途致使车辆危险程度增加为由拒赔。

而且,黑车作为不受行业规范的非法运营车辆,长期在各个交通繁忙的路口排队等客,吆喝拉客,占用公交车停车位,造成交通拥堵。使公交车停车、乘客上下车都存在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在此,韩Sir提醒广大师生:出行首先要考虑安全,不要抱着侥幸心理搭乘黑车,在没有规范管理和有效监督的情况下,处于违法营运状态的黑车,存在很大的隐患,乘坐黑车便助长了黑车违法运营的嚣张气焰!远离黑车!远离安全隐患!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2020 沈阳工业大学公安处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电话:024-25496100、024-25691100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