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中心  办事指南  法规制度  毒品预防教育  下载中心  法律讲座  平安校园  安全图片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交通信息发布 
下载中心
沈阳工业大学来校外国人员统计表
沈阳工业大学外国人来校登记表
机动车通行证信息登记表
校园110报警电话

地 址:沈阳工业大学中央校区校部

        沈阳工业大学兴顺校区综合楼

办公室电话:024-25496083

 各校区报警电话

中央校区:024-25496100
兴顺校区:024-25691100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暗冰——冬天出行看不见的危险
2020-12-02 10:01 党委保卫部(公安处) 

暗冰——冬天行车的无形杀手

暗冰,就是道路上藏在暗处看不见的冰。

在寒冷的冬天,积水、融雪都会凝结形成肉眼看不见的冰层,这就是暗冰暗冰所在的路面就是一个冰面,很滑,又看不见,其危险性大家可想而知。

融雪天气,“暗冰在桥上容易出现,车辆在冰面上处于失控状态,因暗冰引发的多车相撞交通事故非常普遍。行车中遇到暗冰将难逃厄运——不是自己车辆失控发生危险就是和其他车辆碰撞发生交通事故。

为什么桥上容易出现“暗冰”,或许可以从下面三张照片中找到答案。


undefined


     近处普通路面上已经干燥正常了,桥面上的积雪却没有融化。


undefined


     远处的路面已经一点雪也没有了,桥面上的雪基本上没有融化。


undefined

只有桥面上和远处路面的路边有积雪。

这三张照片说明,同样的天气下,桥面比普通路面温度低,积雪不容易融化,因而更也容易结冰。这也是桥梁上容易出现暗冰的原因。
      由于排水的需要,道路在设计时都不是水平的,都是中间高,两边低,因此在路边就容易有积水,路面积水可能是雪融化后没有蒸发、未能排入路沟的水,也可能是洒水车在清洗路面时路面的水汇集到低洼处形成的水,还可能是其他原因汇集的水。这些积水在气温低于零度时都会凝结成不容易被人发现的“暗冰”。

“暗冰”多发于冬天,更多发于融雪天气,为了避开“暗冰”,驾驶汽车在冬天行驶时尽量不要靠路边行驶,有雪的路面尽量沿前车的车辙行驶。

摩托车、电动自行和自行车等两轮交通工具要靠路边行驶,而路边又是“暗冰”可能存在的区域,因此“暗冰”给使用这些交通工具出行的人带来的危险就更大了。汽车遇到“暗冰”可能失控滑出路外,但人在车内,一般不会受到大的伤害,但这些两轮交通工具遇到“暗冰”恐怕只有摔倒,此时人在车外,就非常容易受伤。因此冬天选择两轮交通工具出行的人们要格外小心,尤其在融雪天气里,行车速度要慢,要带好头盔、护膝等防护用品,选择自己熟悉的路线,尽量避开可能出现“暗冰”的路线,尽量避开夜间出行。

下面看几个因“暗冰”引发交通事故的视频。

视频一:满城路面结冰80车相撞

     

      视频二:贵州路面结冰100余辆车相撞


     视频三:韩国高速公路结冰多车相撞


undefined


推荐阅读


11.10“热血闪耀旗帜红,青春炫动火焰蓝”消防文艺汇演。


疫情防控常态化 出门别忘戴口罩

溜冰虽潇洒,冰下危机藏




来源:道路交通安全

排版:于懋辰

校对:刘继文

审核:韩洪洋

责编:李杰

undefined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2020 沈阳工业大学公安处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电话:024-25496100、024-25691100  邮编:110870